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南省司法厅 益阳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已删除栏目 > 协会动态
蔡铭——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带头人
点击数:    时间:2016-09-08
     

 

蔡铭是益阳市法学会常务理事、益阳市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益阳市正天法律服务所主任。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虽然平凡、繁琐、枯燥,有时还费力不讨好,但蔡铭在几十年里,总是任劳任怨,脚踏实地,为当事人竭尽全力做好法律服务,面对矛盾、纠纷挺身而出。

2015年11月,赫山区衡龙桥镇衡龙桥村肖某和孟某因排水纠纷大动干戈。事情的起因是肖某的住房在孟某的住房上方,每当大雨,肖某的屋场积水便会对着孟某的屋场倾盆而下,导致孟某房屋进水,田土受损。为此,孟某多次找肖某沟通,要求肖某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而肖某总是口头承诺而不付诸行动,双方酿成纠纷,村镇多次调解未果。这次又逢大雨,孟某受损严重,孟某一怒之下拿着农药、汽油闹到肖家,扬言先烧屋再自杀。争吵声引来大量群众围观。蔡铭恰巧办案路过此处,他毫不犹豫冲进现场,抢下孟某手中的农药及汽油瓶,先严厉批评了双方,继而分头了解情况,从情、理、法三个方面做工作。使双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接着,蔡铭与闻讯赶来的村干部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在一起组织现场调解,调解中,蔡铭先组织双方学习相关法律,其次阐述了邻里关系的重要性,并指出双方行为如不及时刹车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在蔡铭和村干部入情入理、依法依规的批评、教育、劝说下,双方达成共识:由肖某出钱,孟某负责建好排水沟,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作为益阳市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蔡铭注重全市法律工作者队伍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的提高。每年都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全市法律工作者进行专业学习和政治学习,并请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为法律工作者现场辅导。在蔡铭的领导下,全市法律工作者队伍的总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赢得了省司法厅的高度赞扬。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