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南省司法厅 益阳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已删除栏目 > 协会动态
市司法局积极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服务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15-01-21
     

 

    1月20日,市司法局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服务专项活动进行了部署,决定从2015年1月至3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着重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提供义务法律咨询、面对面座谈访谈、送法进企业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加大人民调解力度,全力化解农民工讨薪纠纷。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适时掌握潜在讨薪纠纷动态,及时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止因欠薪引发群体性案件或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对于日常受理的讨薪纠纷,及时进行协调解决,确保不发生因讨薪纠纷而引发群体性案件、事件。
    三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大力推行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充分利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正确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程序追索薪资,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点援制”,进一步扩大农民工法律援助范围、降低门槛,实行农民工追索薪资法律援助案件“三优先”制度,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来源:市法律援助中心     作者:吴 荣 周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