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坚守,联合帮扶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5-16 16:48 作者:姜梅 肖雅丽 来源:桃江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五月中旬,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一群人撑着雨伞慢慢地走向吴家的黑砖土屋,吴家8岁的老二正在屋檐下一张老旧的课桌上埋头写作业,丝毫没有发现远道而来的“熟人”。这群“熟人”就是湖南省社区矫正局、桃江县司法局和益阳市卢佳祥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吴家老大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也为吴家老二送去满满一书包的学习用品。

吴某某,男,现年50岁,曾因强奸罪服刑于常德市津市监狱,于今年4月刑满释放。其妻子为精神二级残疾,育有三女,2018年,桃江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走访摸排中发现,吴家老大因为家境贫困不愿再上学。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边做吴家老大的思想工作,一边上报吴某某的家庭情况,经核查,将其纳入“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行动“为了花朵的微笑”花名册,与卢家祥基金会一起开展救助帮扶,为其送去2000元救助金,并通过反复给吴家老大做思想工作,帮助她重新规划人生。目前吴家老大在县司法局的引导下,就读于某专科学校。

发生在吴某某家的联合帮扶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2019年4月,县司法局与卢佳祥基金会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吴某某家虽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但经济情况依旧拮据。考虑其家庭条件暂时无法改观,吴家老二已步入学堂,老三未到学龄,县司法局决定继续帮扶吴某某一家。

吴某某的故事是2014年以来,桃江县司法局响应省、市号召,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行动,努力实现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活有依靠、就学有保障、成才有机会这一目标的一个缩影。五年中,为了能救助更多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县司法局在安排专项救助经费的同时,联合县教育基金会、卢佳祥基金会等组织,累计筹措资金11万余元,帮扶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51人次,累计开展心理疏导10余次,为困难家庭解决医保、低保等问题5人次,多次帮助未成年子女重返学堂。

深入摸排筛选

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个困难家庭,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县司法局依托信息管理系统和实地走访,全面掌握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根据排查摸底掌握的信息,筛选出重点帮扶对象,组织乡镇、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中的重点问题青少年,明确责任人,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走访谈心,积极引导其克服自卑心理,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五年来,为做好此项工作,县司法局对服刑人员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摸排不下500人次,脚印遍布桃江各个角落。

动员社会参与

关爱帮扶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一项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只有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协调,才能更好地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县司法局15个司法所都主动作为,有的积极联系民政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困难家庭申请贫困户、低保等,有的引导社会人士开展救助帮扶。如武潭司法所所长了解到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家庭经济困难后,为其筹措3500元资金,并帮助其申报贫困户。部分经济宽裕的社区服刑人员也受到感化,与社区服刑人员困难家庭结成对子,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如浮邱山乡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刘某积极创业,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工作岗位。

开展心理疏导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和疼爱,承担了太多与年龄不相符的压力,心理问题较为突出。县司法局在走访调查中注重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交流、谈心,疏导其自卑、厌学心理,增强其心理承受能力。同时,鼓励孩子多与服刑人员接触,在感化服刑人员的同时,也通过重拾亲情温暖孩子,帮助他们尽快走出父母犯错的人生阴影。如赤山监狱服刑人员熊某在其妻女的感化下,在2014-2015年度期间表现优秀,多次被奖分,2016年8月,监狱提出对其进行假释的委托评估。

通过引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也形成了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2016年,县司法局带着助学金和一封名为《致可爱的孩子》的书信来到卢某家中。“亲爱的孩子,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你要勇往直前,不去理睬他人的流言蜚语,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此时卢某正读初三,他的姐姐读高一,姐弟俩因贫辍学在家。通过司法局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和教育引导,姐弟俩重返学堂。2017年,县司法局收到卢某的消息,凭借优异的成绩,他考入桃江县第一中学,而且一直保持年级前列。他的姐姐也刻苦用功,今年准备应战高考。姐弟俩用自己的行动向帮助他们的人交出答卷,“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联合帮扶工作架起了子女与这群特殊父母之间的连心桥,也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促进了他们的深刻反省和加速改造。2019年,桃江县司法局将继续行动,让更多的群体参与到“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行动中来,帮助更多服刑人员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走出阴影,再现笑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