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厂窖镇召开“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16 10:30 作者:谢敬 来源:南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扎实开展专项调解活动,大力化解征地拆迁、医患纠纷、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山林水土、资源环保等领域的矛盾纠纷,5月15日,南县厂窖司法所召开以“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为主题的调解工作会议,全镇人民调解员参加。

会议发放了《厂窖镇“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方案》,通报了近期厂窖镇典型矛盾纠纷案例,并指出,专项调解活动要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重点,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主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和“三调联动”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

会议要求,新时代人民调解员,要有新思维,新作为。要坚持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要以“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为契机,全力排查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要案件,防止民转刑、群体性械斗和上访案件发生。要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调处机制,做到村(社区)每周一次矛盾纠纷排查,重要时段随时排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三调联动”优势作用,加强与政法综治部门信息互通,及时掌握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刑事、民商事案件的具体情况,促进纠纷化解工作。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打造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平安厂窖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