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江岔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农村建房采光权纠纷
发布时间:2019-03-20 15:10 作者:王嘉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日前,欧江岔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因农村建房产生的采光权纠纷。

3月14日中午,村民杨某某到镇国土部门投诉称邻居贺某某在拆旧建新的过程中,占用两家房屋之间原有的50公分过道,新屋墙体紧挨着自己的房屋,不仅导致家中窗户被堵无法采光,还使得自己的老房子屋顶漏水、墙体开裂。双方因为此事产生矛盾并多次报警,派出所出警调解,矛盾仍无法解决。

欧江岔司法所在了解到情况后,联合综治办、国土、城管等部门组成调解小组,对矛盾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小组及双方首先到房屋现场实地观察,发现贺某某新房墙体已经完全堵住了杨某某的窗户,影响到了杨家采光,且杨家房屋有部分屋顶瓦片损坏及墙体开裂的情况。之后调解小组在镇政府调解室对双方进行调解:杨某某提出希望贺家将已垒好的墙体拆掉,还原之前双方50公分的房屋距离,并且贺家要修好自己的屋顶和墙体;贺某某觉得之前50公分的过道本就属于自己的宅基地,在自己的宅基地上修建房子是合法合理的,谁都无权干涉。双方态度强硬且都不肯让步,调解工作一度停滞,在这个情况下,调解小组只得将双方分开,分别做思想工作,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引导他们秉持邻里之间以和为贵的思想,经过反复细致的劝导,最终找到了双方利益的平衡点。

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出调解意见:一是门面层和三楼沿外墙直角平行折墙进去一米,宽度留足原有约50公分;二是将一楼、二楼平台梁原有墙体拆除30公分,墙斜线拉直墙面改用玻璃窗;三是要留出间隙空间盖瓦,墙角用天沟把水接转,不滴到杨家房屋屋顶;四是杨家房屋屋顶墙面漏水问题,由贺家全部负责维修解决,直至不再漏水;今后杨家房屋屋面原因漏水由贺家承担维修责任;瓦面原因漏水,不追究贺家责任;五是由于修建房屋造成的杨家漏水损坏、墙面开裂等由贺家负责维修好;贺家负责杨家房屋一、二楼窗户更换;六是杨家与贺家房屋相邻墙面如因贺家修建房屋伸缩缝不够等造成的空鼓、开裂等危害,一切责任由贺家承担。最晚在今年四月底完成全部维修整改。

经过协调,双方当事人一致认可该建议,两家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至此,一起因为建房产生的采光权等矛盾得到化解。

相关普及:

采光权,通常是指房屋的所有人或使用人享有从室外取得适度光源的权利,比日照范围更大,现阶段一般以民法通则的相邻权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为准。

《物权法》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

此次《物权法》对居民的通风、采光和日照进行了明确保护,也就是说,相邻双方应以不妨碍为建设的先期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