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朱家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8-12-21 16:54 作者:胡梦婷 来源:桃江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是全市3个获奖村(社区) 中的一个。12月18日,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自力为朱家村授牌。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由司法部、民政部通过对村级组织法治教育活动、村务管理规范和矛盾纠纷调处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产生的。

朱家村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共有居民572户2500多人,建有果园300亩,茶园1000亩,是湖南省“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里民风淳朴,法治环境良好,村、组人民调解组织健全,成立了治安联防小队,组建了依法治村小组和联防家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参与民主法治实践活动。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没有出现一起民转刑案件,没有一个非正常上访人员,真正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2017年,桃江县委法治办、县司法局、大栗港政府通力合作,在朱家村建成了全县第一个法治主题广场,获得了人民群众一致好评。授牌仪式上,刘自力对朱家村表示祝贺,并希望朱家村继续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切实维护村民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