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零距离 冬日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12-12 10:37 作者:李远华 王文静 来源:南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南县厂窖镇玉成村村民邓某走进南县公证处咨询关于遗产继承权公证的相关办理手续。据反映其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八万余元的银行存折,因不知密码而无法领取,提出办理继承公证,但因邓某的婆婆曹某已是81岁高龄,腿脚不方便,坐车会晕车,无法前来,请求公证处给予帮助。根据《继承法》《公证办理程序》的规定,曹某需要亲自到县公证处签名、按指印和办理相关手续。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南县公证处对该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后,本着“服务为民”的宗旨,立即启动公证绿色通道, 12月10日上午,公证处公证员冒着严寒,经过近两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曹某家,上门办理公证服务。

公证员通过与老人交流发现,老人出生于1937年,虽年事已高,但能听能说、神志清醒,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愿。公证员向曹某进行了法律宣传,将继承权公证的权利义务仔细地讲述给她听,确保曹某完全清楚自己的权利义务。随后公证员向曹某询问情况,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并将公证书的内容一字一句念给她听,当公证员听到老人要求放弃遗产继承权时,担心她今后的生活来源,便再三询问老人是否考虑清楚。老人肯定地表示,晚辈们都非常孝顺,她考虑得很清楚。公证员在充分清楚老人的意愿,并经她同意后,再请她签字按指印,依法为其办理了继承权公证,以最快速度帮助曹某解决了实际困难,为老人送来了冬日的温暖。

今年来,南县公证处履行公证服务承诺,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措施,为行动有困难、不便到公证处申办公证业务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