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法律大篷车” 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0-25 14:20 作者: 来源:湖南司法行政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宣传宪法、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法治安化建设,2014年以来,安化县在法治宣传路上,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法治宣传品牌——“法律大篷车”。五年来,安化县“法律大篷车”巡回宣传活动开展了110余场,宣传队伍也扩大到了46家单位一起参加,让安化的百姓得到了一次普遍的法律洗礼。

领导重视、精心准备

为使“法律大篷车”取得最佳效果,县委法治办、县司法局召开了专门会议并下发了文件,并为“法律大篷车”的启航作了充分准备。一是精心组建“法律大篷车”宣传队。其中,有领队、展板讲解员、法律知识抢答主持人、法律咨询解答人员、专业律师。二是精心挑选“法律大篷车”的场地。以乡镇为单位,充分利用农村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段或是在农村“赶集日”等群众比较集中的时段进行。三是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小册子。展板知识图文并茂,涉及46家单位的常用法律知识以及与人们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知识。每年精心编印1万份《农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各单位再准备不少于5000份左右的宣传单。每年累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万份。四是精心准备法律知识抢答奖品:法治脸盆、法治纸杯、法治雨伞、法治保温杯。各项抢答奖品已累计达4万份有余。

狠抓落实,有序开展

在各乡镇的积极配合下,安化县“法律大篷车”每年在全县23个乡镇和县城南区进行了巡回宣传。通过发放资料、法治展报、法律咨询、法律知识抢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每到一个乡镇的时候,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人群进行浏览询问,法律咨询解答人员会耐心的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解答疑惑。每次在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奖知识抢答环节,活动更是被推向了高潮。

这种零距离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大大提高了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学法意识和维权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结合重点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安化县“法律大篷车”多次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党内法规。例如结合脱贫攻坚的招聘会,“法律大篷车”开展了“春风行动暖人心 法律服务伴你行”的普法宣传活动,结合3.15“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开展了“法律服务伴美好生活前行 诚信经营与品质消费同在”的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县人大组织的“司法公正安化行”活动开展“法律大篷车”普法宣传工作。围绕切实做好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G536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又组织多个职能单位开展了沿线的法律法规宣传。围绕环境资源保护开展了专项法律宣传活动。

安化县“法律大篷车”经过五年的发展,以它独特的形式出现在安化山区的乡镇、社区等环境里,为广大的群众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