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养虾人” 摘掉“穷帽子”
发布时间:2018-08-15 15:55 作者:王锦花 胡宁馨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曾鹏飞是赫山区笔架山乡上新桥村一个七口之家的顶梁柱,夫妻俩患有长期慢性病,老母亲患有大病,因医疗开销巨大而负债累累,平日靠经营餐具清洁小作坊和养猪维持生计。

2016年,赫山区司法局帮扶工作队进驻笔架山乡上新桥村。走访了解到曾鹏飞的实际困难后,结对帮扶干部与其“结穷亲”,鼓励其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寻找致富门路,通过各方的帮扶和自身的勤奋,曾鹏飞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

2017年底,结对帮扶干部看到稻虾产业劲头十足、收入可观,主动帮忙联系南县、沅江其他县(市)稻虾养殖户,咨询稻田养虾相关技术,激起了曾鹏飞的养殖热情。2018年初,曾鹏飞鼓足信心承包了50多亩农田开始了稻虾共养。在曾鹏飞发展稻虾共养后,结对帮扶干部多次上门,跟踪了解稻虾共养的成本、销售和效益等情况,积极为其收集相关补助政策、联系专业合作社。

稻虾共养一田双收,生态高效,结对帮扶干部上门走访时,曾鹏飞高兴地说:“口味虾畅销,今年的虾个头虽不大但是价格高,更不愁销路,今年一定能顺利脱贫。”

曾鹏飞只是上新桥村众多依靠自己勤劳致富的贫困户的一个缩影。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身!赫山区司法局通过各种措施,激发上新桥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涌现出了不少脱贫典型,他们不等不靠,凭着自强不息的信念,靠着勤劳的双手,立志摘掉“穷帽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