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日记
发布时间:2018-08-15 15:48 作者:王锦花、刘进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8年8月11日,晴。

今天,我按照司法所的安排,早早地来到沧水铺镇金山村委办公楼前,准备开始一天的社区服务劳动,一起参加社区服务的还有同村的五位社区服刑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给我们强调劳动纪律和注意事项后,我们便领取劳动工具,赶往这次劳动地点——一条村级公路。司法所的同志给我们说起,有村民反映这条村级公路因为两侧的杂草树木较多,影响到过路车辆的视线,恐引发危险。所以,我们这次的社区劳动任务就是清理这条村级公路两侧的杂草树木。在司法所的带领下,我们很快进入了状态,飞舞着手上的镰刀,脚下的杂草一点点的被清理了,过往的车辆也纷纷停下来为我们点赞。太阳下的我们挥洒着汗水,脸上却洋溢着满满的笑容,因为我们知道这次社区劳动的付出是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了件好事,作为一名社区服刑人员,能用自己的行动得到村民们的认可,我们累并快乐着。

这是赫山区沧水铺镇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日记。从日记里我们不难看出,社区服务劳动不仅强化了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还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清楚过去的污点可以用汗水和爱心来洗涮,对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赫山区沧水铺司法所多措并举努力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成效。

建立机构,强化责任。成立了沧水铺镇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一支社区矫正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主要由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组成,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法律素养。

依托科技,强化监管。着力打造“电子围墙”,依托手机APP、高拍仪、人脸指纹机、CA认证证书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人管、物管、技管”三管合一,提升监管实效。

刚柔并济,强化实效。刚性教育管理与柔性教育方式相结合,“刚柔并济” 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教育。一方面,全面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生活、工作和家庭情况,要求他们严格服从社区矫正管理,自觉接受司法所的监管,定期汇报思想状况,按时参加社区服务等;另一方面,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为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帮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将教育和帮扶结合起来,促进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