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2个集体和2名个人荣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
发布时间:2018-07-02 11:21 作者:李远华 王文静 来源:南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南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南县茅草街镇文明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调解员邓志祥(南县三仙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徐春田(南县华阁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

近年来,南县司法局积极创新,扎实推进“月片会”制度,全力、及时化解区域内重大、特大矛盾纠纷,确保大局的稳定。全面推广“三色预警机制”,真正按照关注等级各负其责,确保实现小问题不出村(社区),一般问题不出乡镇(单位),重大突出问题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预防减少群体性事件。继续推行“自主选择人民调解员”机制,整合司法所工作人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村(社区)调委会工作人员及所在地“五老”、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热心调解工作且有一定调解经验的社会人士组成调解员库,并公示公开,让当事人自主选择其信赖的调解员,实现最佳的调解效果。截至目前,建立覆盖全县各(村)居委会的人民调解组织344个,共有登记备案的人民调解员2249名。南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156件,重大矛盾纠纷63件,涉案人数369人。茅草街镇文明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新模式,借鉴“枫桥经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五年来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无集体上访、无群体性械斗、无非正常死亡的“四无”目标。自成立以来,受理辖区矛盾纠纷100余起,防止纠纷激化2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