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真情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4-16 11:17 作者:赵立军 李胜军 段星星 来源:桃江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4月13日,桃江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合桃花江司法所及当地村委成功调处了一起家庭赡养纠纷。

居住在桃花江镇青山村的莫爷爷今年102岁,是青山村唯一的百岁老人。老人有两个儿子,兄弟俩因土地等问题长期不和。近二十年来,莫爷爷一直随次子莫某怀生活,长子莫某军未尽赡养义务。自2016年开始,老人瘫痪在床,且出现老年性意识障碍。次子莫某怀需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工作来养家糊口,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变得更为艰难。为了解决莫爷爷的赡养问题,次子莫某怀在当地政府、村委的建议下,向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接到莫某怀的申请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决定先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将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通过诉讼解决纠纷。

针对这个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人员从情、理、法等多方面给双方进行解释,特别是针对未尽义务的长子莫某军一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一方面运用道德教育,向他们阐述孝老爱亲、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孝顺父母将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和唾弃。另一方面宣讲我国《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刑法》等法律规定,讲解其中的厉害关系。通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在调解人员的真诚感召和耐心说服教育下,当事双方达成了赡养协议:从2018年1月14日起,莫爷爷分别由两个儿子轮流赡养,每次赡养时间为一个月,赡养包括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料、精神上的慰藉。

莫爷爷的长子莫某军当即表态:今天回家就为父亲安排好住房,明天一早接父亲回家,与自己家人一起尽好赡养义务。随后,调解人员会同兄弟俩来到莫爷爷的住处,看望了莫爷爷,征求了莫爷爷的意见,莫爷爷表示同意协议。

至此,拖了二十年的赡养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莫爷爷能安享晚年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