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司法局:“扫黑除恶”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8-04-08 16:09 作者:王锦花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4月4日下午,赫山区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区“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并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发力。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履职尽责、多管齐下,全力投入到全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助力。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从3月下旬开始,该局利用“平安创建,你我同行”巡回宣讲契机,深入各乡镇(街道)、园区及村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发放宣传纸杯1万只、法律知识读本1.5万册、各类法律资料2万份。二是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作为推进“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努力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通过“赫山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及各地各部门“扫黑除恶”案例与成效,不断增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大调解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集中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资源,继续开展“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二是组织全区900余名调解员深入到各乡村社区、各行业企业开展“大排查、大调处”,加大对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构建起人人参与“扫黑除恶”排查的大网。

加大监管力度,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一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尤其严格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的各项管控措施,保证定位手机24小时畅通,安排专人每天通过GPS查看、电话抽查等方式,及时全面掌握其活动轨迹和异常情况,确保社区服刑人员稳管稳控。二是全区各司法所组织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矫人员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教育会,告诫他们要预防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有效防止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矫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目前,全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共407人,无一人脱管漏管。

加大援助力度,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做好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农民工、无业、失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将问题解决导入法治轨道,防止其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二是在法律援助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对弱势群体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尽量缩短结案周期,并严格落实案件回访制度,确保法律援助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