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司法局:立足本职 保障农民工权益
发布时间:2018-01-17 15:19 作者: 徐璟芳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春节将至,为保障农民工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赫山区司法局立足本职,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农民工维权意识。抓住岁末的时间节点,各基层司法所深入火车站、汽车站、建筑工地等场所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加强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仲裁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范围、申请审查、援助形式和援助程序的宣传,方便广大农民工及时获得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二是发挥调解优势,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企业、工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准确掌握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隐患,做到提前预测、提前介入、提前调处。对排查出来的欠薪纠纷,坚持宜调则调、能诉快诉的原则,让农民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拖欠工资。

      三是开设法援绿色通道,确保法律援助效果。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设讨薪窗口,对农民工欠薪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尽量缩短结案周期,严格落实案件回访制度,确保法律援助效果。近期,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9起,成功追回拖欠工资款近6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