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鸬鹚渡司法所:多措并举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9 11:24 作者:王瑶 来源:桃江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桃江县鸬鹚渡司法所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全力调解矛盾纠纷,为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拉网式”排查,矛盾早掌握。

充分发挥村(社区)调委会作用,针对当前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农民工讨薪、土地拆迁、婚姻婚约以及赡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一方面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村入户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排查活动,走到哪里,就把工作开展到哪里。另一方面,及时向村干部了解村上最近发生的“大事”、“急事”,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排查。12月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6次,预防各类纠纷8起。

“巡回式”宣传,防控早部署。

积极开展全镇巡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开展“12.4宪法宣传日”、走村入户和宣传车巡回宣讲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章、宪法、法律法规,充分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的惠民信息,为群众详细讲解《劳动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防止矛盾激化,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近期的宣传活动中,司法所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即时式调解,苗头早化解。

为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司法所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做到工作早介入,苗头早控制,问题早处理。据统计,2017年12月,全镇各级调解组织累计调处各类纠纷案件14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