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促成长 “护蕾”向阳开——南县司法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25 16:51 作者:蒋婷玲 来源:红网时刻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来,南县司法局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管理等工作,推动“利剑护蕾”行动走深走实,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汇聚法治力量 掀起普法热潮

  持续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等,积极开展“利剑护蕾”普法宣传活动。联合教育系统构建履职队伍,夯实普法力量,推动各级“法治副校长”走上讲台,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量身定制法治课程,就防性侵、反电诈、校园欺凌等重点问题进行强化宣传和普法教育,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目前,已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讲座等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县“法治副校长”争相履职,形成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深化法律服务 维护合法权益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搭建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法律服务网络,为未成年人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开通“5241148”未成年人法律服务热线,即时满足未成年人法律需求。今年来,各平台接待未成年人及亲属来电、来访咨询126人次。持续开展法律援助,为未成年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并由熟知未成年人身心特征的有经验的律师承办,做到“应援优援”,有效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同时在援助过程中,严格遵守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依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今年来,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5件,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抓实“柔性”矫正 提升监管质效

  根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情况,建好“个案矫正”档案,坚持个别化矫正、帮扶教育、隐私保护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健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理机制。落实真情帮扶措施,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承担抚养、管教等义务,对家庭困难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积极争取村(居)委会支持,共同参与帮扶,协助改善生活环境,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在就学、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通过“情暖高墙·关爱孩子”等活动实现精准扶助,目前,累计资助服刑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46人,发放助学金86000元,帮助一批未成年孩子走上正常的人生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