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与柔性执法合奏优化营商环境主旋律——赫山区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5 16:49 作者: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通过柔性执法的具体实践,可从根源上减少涉企行政争议;通过行政复议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可从实质上化解行政争议。从这个层面上分析,柔性执法与行政复议可以实现同频共振。”在行政复议法专题讲座上,益阳市赫山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为执法单位绘就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美好蓝图。

  3月13日,赫山区司法局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行政复议法专题讲座,该局两百多名一线执法人员和业务股室人员参加培训。授课人从分析赫山区行政复议案件现状出发,讲授了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对行政执法工作产生的影响。结合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制度功能,对柔性执法如何适用问题进行理论和案例分析。最后结合当前行政复议工作中常见的投诉举报类案件提出了12点规范化处理建议。

  赫山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柔性执法不是法外开恩,而是有法可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涉企投诉举报案件中,努力权衡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适用“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等柔性执法制度,彰显部门担当,值得其他执法单位学习。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传手册200余份,现场解答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回复、投诉举报处理等相关业务问题7个。

  下阶段,赫山区司法局将继续探索如何有效融合行政复议与执法监督机制,共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旋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