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端”发力夯实平安之基 ——资阳区全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4-03-25 09:31 作者:卢静 周杜鹃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洞庭木雕《心中有法 方能远航》在省“‘湘’遇非遗·法治同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治文化作品展中获评优胜奖;20名矫正对象参加西点技能培训班并顺利结业……2023年以来,资阳区司法局立足基层、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前端宣传引导、中端调解援助、末端矫治帮教“三端”发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前端宣传引导 强化源头治理

  3月15日,长春司法所联合长春镇相关部门走进香铺仑集镇、辖区企业、沿街商超等地,多开展消费权益保护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旨在提高辖区消费者维权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资阳区司法局立足平安资阳、法治资阳建设实际需要,积极推动法治宣传,强化源头治理,线上通过“法治新资阳”公众号、视频号推送或发布“以案释法”、最新法律法规、自制普法宣传短片等;线下邀请各律师、法官、检察官等专业人士开展“古城法治大讲堂”活动,为群众现场普法并答疑解惑。同时,结合各时间节点摆摊设点、解答群众咨询,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和维权。在各处广场、长廊、村(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固定法治宣传专栏,定期更新法律知识。全区188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法治宣传栏。组织在校大学生、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深入田间小路、临街小巷、企业商铺开展流动式普法,送法入户。

  中端调解援助 推进综合治理

  “您好,去年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您承办的案件结果如何?赔偿到位了吗?”3月20日,资阳区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例行回访。受援人曾某回复:“到位了呢,当场就支付了,非常感谢你们!”

  曾某是资阳区长春镇村民,2022年受雇于某工地,在建房工作期间受伤。因一直无法得到合理赔偿,无奈之下找到资阳区法律援助中心请求帮助,中心审查后指派李叶青律师承办该案。今年1月4日,经法院调解达成协议,受援人曾某获付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费用6万元,维护了合法权益。

  如何处理基层社会矛盾纠纷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核心难题。资阳区司法局通过“三治融合”“三调联动”“应援尽援”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基层综合治理。如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乡贤优势,促进纠纷案结事了人和。加强与公安、法院联动,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序衔接,统筹调解员、律师进驻派出所。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资阳区人民法院、茈湖口司法所巡回审判点挂牌,成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有力平台。通过组织各司法所发动法律援助宣传,帮助辖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特别是针对农民工讨薪、妇女儿童维权等,简化案件受理流程、申请异地法律援助等服务提升援助质效,实现法律援助领域应援尽援。2023年来,全区培育“法律明白人”264人,办理援助案件27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17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9.4%。

  末端矫治帮教 坚持依法治理

  近日,资阳区司法局通过集中教育的形式为辖区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专题法治培训。培训中,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股股长李卉围绕《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中关于社区矫正期间的处罚规定,结合典型案例,告诫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要遵纪守法。同时,邀请辖区律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专题授课。

  2023年以来,资阳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实践教育等四类教育。邀请律师授课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组织观看监狱教育改造实况录像,以真实的监狱生活场景,促使矫正对象更加严格地约束自身行为。积极探索矫正对象帮扶举措,通过搭建远程会见平台、关爱未成年子女、协调就业培训、慰问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两类特殊群体重拾生活信心。截至目前,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罪犯221人次,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完成就业指导,其中20名矫正对象参加西点技能培训班并顺利结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