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三点”发力开创特殊人群管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3-01 15:59 作者: 来源:资阳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1日上午,益阳市召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会议。会上,资阳区司法局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资阳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始终坚持程序合法、管理合规、教育从严、帮扶从实的工作思路,在监管智慧化、矫正精准化、帮扶社会化上持续用劲发力、亮点纷呈。2022年,我区社区矫正工作被湖南省司法厅发文通报表扬。

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保持“争先创优”的奋进态势

以“建立实绩档案,激励实干担当,整治慵懒之风”为核心,通过制定一系列考核办法、组织业务技能培训、长期开展警示教育等举措,积极鼓励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树牢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为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增强教育实效。进一步增强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力量,吸纳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村委干部等社会团体、自治组织,构建了从审前调查到入矫管理再到解矫办理均有矫正工作人员参与的工作模式,基本实现社区矫正机构建设专门化、执法队伍专业化。

切实聚焦重点任务,找准“靶向发力”的施策方向

依托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矫务通、安置帮教系统,打造“数字监管”和“信息监管”模式,填补了对重点人员的管理漏洞,大大节约了刑事执行成本。针对监管平台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动与公安、检察院进行数据信息比对,不定期核查违反信息化核查、未经请假私自外出、安装虚拟定位软件等违规信,保持对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近几年来我区社区矫正对象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实现了“人防+技防”双管齐下,筑牢了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切实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需求牵引”的帮教体系

我局始终践行日常监管与教育帮扶并重的工作理念。自2018年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以来,共开展了5期技能培训课程,通过不断摸索、完善,从开展培训摸排、强化精准帮扶举措、全力保障政策落地、推介创业项目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建立起具有资阳特色的“需求牵引”帮扶体系。帮扶对象由社区矫正对象扩展到安置帮教对象,培训内容由单一的创业培训延伸到就业指导、电商运营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实现了质的飞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