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送法,心连心止争 ——安化县司法局滔溪司法所倾心维护妇女权益
发布时间:2023-03-13 15:00 作者:文政 来源:安化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女权益进行了有效补充,包括明确了妇女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相关权益的登记权……”滔溪司法所负责人文政借助滔溪镇滔东社区庆“三八”妇女文艺晚会活动,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一场即兴法治讲座,通过面对面、问与答的方式,从人身权与财产权两个方面,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详细解读,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展板长廊,以妇女和青少年权益保护、禁毒等法律知识为重点吸引了一大批妇女群众驻足停留,认真学习。活动通过接“地气”的方式,积攒了大量“人气”。

送法不止于此,滔溪司法所还结合送戏下乡、送法下乡、两癌筛查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一次次讲座,一张张小册子,一个个法治气球,让法律知识主动走到妇女群众身边,切实守护“她们”的权益。

“这次争吵是我们夫妻缺少沟通造成的,两人都有错,以后一定多为对方着想”,滔溪镇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内,一男子当着调解员的面诚恳说道。原来是滔溪社区一对夫妻因为生活上的琐事屡次发生争吵,双方来到滔溪司法所询问离婚事宜。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对话了解到,双方并无原则性问题,有调解和好的空间。于是,滔溪司法所邀请有经验的调解员,通过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在将近3个小时的劝说下,双方成功解开心结重归于好。

滔溪司法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网小格等阵地,建立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选配具有婚姻经验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人员等社会力量为调解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的人缘优势、地缘优势,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的工作模式,切实保护妇女核心权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