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万!小小网格员有大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3-01-16 10:02 作者:黄双红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有什么事情好好说,不要堵哒别人的大门啵!”1月10日,桃花仑街道铁铺岭社区第八网格网格员于凡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数名农民工围堵在某房地产项目的大门口,连忙上前了解情况。

经询问,于凡得知,这群人是江西人。2019年,他们与江西某安建筑公司签订劳务协议后来到该项目务工,2022年10月,项目完工,但由于层层分包、延迟验收等问题,直到现在,他们的工资410多万元始终没有到位。年关将至,自己的“辛苦钱”却毫无眉目,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堵在工地门口要说法。了解情况后,于凡意识到,此事涉及的农民工数量多、金额大,如果处置不当,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因此他一边安抚他们情绪,一边上报街道调解委员会。

得知情况后,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并联合劳动保障、综合治理等相关部门与项目业主、总包方进行沟通。通过多轮调解,1月10日,项目业主、总包方同意由开发商抵扣预售商品房两套,并现场支付210万元。至此,这场事件圆满解决。

近年来, 桃花仑司法所依托街道综治网格化平台,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原则,对人民调解组织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该模式以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内的八个社区划分了八个大网格,各大网格根据各自辖区的特点分为82个小网格,各小网格中确定一名网格员,负责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排查调处、化解联动、反馈回访等工作。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网格员充分发挥地方熟、人情熟、情况熟优势,深入楼院、居民群众之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化解。近期,这种全覆盖网格化共调处各类纠纷矛盾80余起,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调解的一道防线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