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服务群众 建设平安沅江 ——沅江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司法行政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2-10-31 09:24 作者:谢文艺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沅江市司法局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为主线,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员精准管控等工作,努力开创沅江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法律服务普惠高效 传递司法温度

“网络借贷靠谱吗?”“工地老板欠我们工资,我们应该怎么办?”10月15日,沅江市南嘴镇蠡山村村部门口,村民争先恐后地向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要不是你们来,我们都不知道稻谷受损失时,还能从这么多方面去维护自己的权益。”种粮大户李老板充满感激地说。9月来,沅江市司法局启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 乡村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将民营企业的“法治体检”工作向乡村延伸。而这只是沅江市司法局法律服务小分队为群众提供“法治大餐”的一个缩影。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沅江市司法局聚焦群众需求,按下基层法律服务“快进键”,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努力建成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律服务活动16场,发放各类法律手册5600余份,发放台历、纸杯等法治文化产品450余份,解答群众有关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各类法律咨询130人次,为村级“农家书屋”补充法治图书22类近2000册,为困难群众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232次,挽回损失346万元。

依法治市全力提速 建设法治沅江

“户外广告设置人有违反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行为,由市城管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其清理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10月18日,沅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集中执法力量对琼湖街道主干道的户外广告进行提质改造。

9月1日,《沅江市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禁止在以下区域和设施上设置城市户外广告”……随着一条条管理办法落地,进一步规范了沅江的户外广告经营,提升了城市品位,这些措施赢得了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喝彩。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怎样把“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沅江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打造高质量县级市良法善治区为己任,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夯实行政决策法治保障,强化行政执法指导监督,纵深推进各领域法治建设。今年以来,沅江市司法局共参与制定规范性文件14件,备案沅江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办理行政复议23件、行政诉讼12件;组织全市执法单位集中培训2次,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督察2次。

平安建设勇担使命 维护社会稳定

“没想到货款这次能这么快要回来,太感谢你们了!”9月16日,一起长达7年的购销合同纠纷在四季红司法所工作人员5个小时的调解下最终画上句号。

在嘈杂的调解室里、喧闹的集市上、泥泞的乡下小路间,沅江每个司法行政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以百姓之心为心,以人民之安为安,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员网格化,打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最后一公里”;严格规范社区矫正管理,形成矫正定位天天查、训诫整治周周有、查漏补缺月月清的常态化管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沅江市共排查矛盾纠纷信息195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381起。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2356人次,全面发挥了社会维稳“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