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职能齐上阵 为蠡山村村民送上“法治大餐”
发布时间:2022-09-30 16:42 作者: 来源:沅江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网络上的借贷到底靠谱吗?”“工地上老板欠我们工资,我们应该怎么办?”在蠡山村村部门口,村民争先恐后地向司法行政干部们询问法律问题。

为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基层群众的法治理念,9月29日上午,沅江市司法局联合南嘴镇政府、湖南赤山监狱、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沅江市公证处在南嘴镇蠡山村举办“喜迎二十大 法治伴我行”普法活动。

此次活动,沅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和司法鉴定等职能工作人员齐上阵,让村民能够在现场解决各种法律问题。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各展所长,纷纷从专业的角度为蠡山村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宣传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村民维权意识,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村民心坎里。

湖南德宽律师事务所曾佩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为主题开展讲座给南嘴镇蠡山村治调主任、派出所辅警、“法律明白人”以及百余名村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农村生活中遇到婚姻纠纷、邻里纠纷、土地承包纠纷、醉酒驾驶实际法律问题,作为重点内容深入讲解,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本次活动中共展出《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乡村振兴法》等展板12块,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5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

今年以来,沅江市司法局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按下基层普法“快捷键”,共在各街道、乡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6场,发放各类法律手册、单页5600余份,发放台历、纸杯等法治文化产品450余份,解答群众有关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法律咨询110人次,为村级“农家书屋”补充法治图书22类近2000册。接下来,沅江市司法局将继续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办实事暖民心,联合多方资源,为群众送来更多便捷、实用的志愿法律服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