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司法局:下好四步“棋”,坚决守住社区矫正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09-26 15:17 作者: 来源:湖南长安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南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全面落实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切实下好社区矫正工作“四步棋”,坚决守住社区矫正安全底线。

下好“查”字棋。9月以来,对全县12个司法所开展了一次全方位排查,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摸排,全部建立一人“两档”,同时加大定位手机的巡查、抽查频率,重点防范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排查全面性。

下好“访”字棋。组织工作人员对18名重点关注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调查,对其家庭、社区、矫正监管人进行走访,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期间的工作、生活、家庭、社会交往等情况,时刻掌握其思想及心理动态。通过走访了解,目前在矫人员均情绪稳定、生活正常,在矫期间无违法犯罪等情形。

下好“扶”字棋。认真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和家庭经济困难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生活保障,对特殊困难对象,给予临时性救助。对有劳动能力的,争取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其通过自谋职业、家庭就业、临时就业、阶段性就业等灵活方式解决生活门路。在三仙湖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助力下,社区矫正对象倪某依法同当地5户村民签订了30余亩土地承包合同,采用“稻虾共养”的生态种养模式,养殖小龙虾,种植稻虾米,仅一年就获利9万余元,自此走上了致富路。

下好“防”字棋。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应急处突能力。同时加强监管,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报告、外出、进入特定场所、居住地变更等审批制度。茅草街、浪拔湖司法所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行为规范训练,切实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服刑意识、身份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在册的201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