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医调中心:医患双方的暖心桥梁
发布时间:2022-07-25 11:34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医调中心运行7年多来,努力践行“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和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凭借权威性高,成功率高,反应速度快,调处结案快的特色,取得了化解一批纠纷、教育一批群众、稳定一方人心的成效,得到党委政府和医患双方的好评。该中心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益阳市十佳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继续积极作为,续写了新的感人事迹。

7月15日上午9时,一起患者家属与益阳城区某公立医院的矛盾逐渐升级,家属由粗言怒语发展到大声指责,甚至在医务人员脸前指指点点。接到医院的求助电话后,医调中心主任王亮、副主任黄学良迅速指派调解专家周宏、张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经访谈得知,患者蒋爹因胸闷气促,咳嗽,咳痰,反复发作,入住医院胸外科,经检查诊断为胸腔积液,冠心病。予以对症治疗,住院第三天下午病情突然恶化,呼之不应,心跳聚停,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不理解,因而引发医疗纠纷。患方认为患者应收心内科住院治疗,不应入住胸外科。医方认为,对患者的诊治已尽心尽力,无明显过错。意见分岐,面对剑拔弩张的医患双方,周宏、张艳与双方反复沟通,摆事实,讲道理,释法明规,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求同存异,经过一天的不懈努力,终于促成共识,以医院补偿死者家属适当费用签订了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调解获得成功。

历经20多天多轮次调解,在法定调解期限最后一天,市医调中心调解专家姚硕儒、刘志超本着对医患双方高度负责的态度,于近日再次组织最后一轮次调解,终于成功地化解患者与益阳城区一家医院间的诊疗纠纷。纠纷是这样引起的:患者因高位截瘫,入住骨伤医院康复治疗,更换导尿管时,出现多次失败,插管不成功。至半夜12点转另一家医院,在膀胱镜下才插管成功导尿。患方质疑医方操作不当,致患者尿道粘膜损伤,尿路感染。要求医方赔偿患者治疗费。医方辩称:尽管在诊疗过程中,不幸给患者带来了伤害,医方愿意在适当范围内补偿。现已治好了尿道粘膜损伤,补偿费用不能按患者要求办。姚硕儒、刘志超毫不厌烦,三番五次背靠背帮患方分析合理赔偿角度,帮助他们分析走法律诉讼途径可能获得利益情况和各种成本,经过反复对比,患方最终选择调解,自动将诉求降低。调解员又根据鉴定结论帮医方分析诊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医方也愿意将补偿金额予以上调。最终双方各自退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