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事故引纠纷 人民调解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2-01-21 10:27 作者:肖凤珊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6日清早,满面愁容的姚某来到会龙山司法所寻求帮助。司法所王所听完案情,一方面让工作人员办理纠纷案件登记手续,另一方面确定案件的各方当事人,理清关系,展开调查。

据了解,姚某的丈夫洪某在益阳某公司工作了16年,1月15日早上7点45分左右在工作中突发疾病倒地不起,120到场后确认已死亡,110到场勘察现场及各方排查后排除了他杀可能。洪某是一家的顶梁柱,家中经济的唯一来源,妻子姚某得知此事,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悲痛之余乱了方寸,在该公司大哭大闹。姚某认为,自己的丈夫受雇于该公司,在工作中死亡,要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公司坚持已为洪某购买工伤保险,赔偿由工伤保险金支付。

了解案情之后,会龙山司法所迅速组织双方进行调处。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该公司了解到,洪某的工伤保险已按时购买,确认符合工伤赔偿条件。随后,调解员就《湖南省工伤保险条例》其中相关条款对姚某进行了详细讲解。姚某表示,之所以在公司闹,是因为痛失爱人太过悲伤,加之又不懂法律觉得孤立无援。在调解员告知其利害关系并分析了法律规定后,姚某的情绪逐渐稳定,同意积极配合调解。经过调解员对案件的分析,公司最终认同洪某在公司兢兢业业16年,姚某一个女人家也甚为可怜,出于人道关怀,愿意先垫付10万元丧葬费让洪某入土为安,并及时配合姚某向社保部门申请工亡认定,若能认定为工亡就从工亡待遇中扣除7万元,剩余3万元作为人道关怀;若因公司未及时缴纳工伤保险,导致不能认定工伤或工伤保险基金不能赔付,按其工伤保险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最后,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盖章,一场工亡事故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举足轻重,在调解中,调解员从姚某的角度出发,化解姚某的疑虑,使其相信法律,圆满解决了纠纷,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调解的效率和真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