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司法局:“三举措”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
发布时间:2021-11-29 15:34 作者:冯曦 来源:益阳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赫山区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更好地发挥司法鉴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11月26日,赫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伐一行到两个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督查调研。

此次督查包括了案卷评查工作,评查人员严格按照《司法鉴定文书案卷评查评分标准》,对鉴定程序、技术标准、鉴定方法、文书制作、收费情况、档案管理等进行了重点评查,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详实记录,督促各鉴定机构及时整改,促使其不断提升司法鉴定案件质量。

今年以来,赫山区司法局通过做好党建引领、严格监督检查、改善服务方式三举措,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截至11月,全区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完成司法鉴定848件,鉴定业务采信率达98%,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

做好党建引领

该局通过建立党建联系人制度和设立固定党建联系点,加强党对司法鉴定行业的领导。在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固定的司法鉴定党建联系点,由区局司法鉴定党建专干对接司法鉴定所,组织鉴定人、鉴定人助理及其他工作人员到联系点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及时跟进指导工作。目前辖区内两家司法鉴定机构全部配备了党建联系人,实现了全区司法鉴定机构党的工作全覆盖。

严格监督检查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建立动态管理模式,实现监督检查工作的经常化和全覆盖。加强对鉴定程序管理和鉴定文书制作质量的监督,杜绝因文书档案瑕疵产生的投诉。严把鉴定质量关,杜绝人情鉴定、虚假鉴定、避免重复鉴定,用质量守护司法鉴定生命线,促进司法鉴定工作的全面均衡发展。

改善服务方式

结合“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和“鉴定机构进农村”活动,司法鉴定法律服务已进驻赫山区17个公共法律服务站,通过“门诊部”形式,为广大农民提供及时便利的鉴定咨询、鉴定指引等服务。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法律援助机构的协助,对涉及人身损害等方面的争议问题及时提供鉴定服务和专业知识咨询。

张伐表示,司法鉴定是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应该最大限度的发挥职能作用,为群众和办案机关提供科学、公正的司法鉴定服务,擦亮赫山司法鉴定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