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挖土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11-24 15:12 作者:王锦花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做到“矛盾不上交”,11月23日,新市渡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得到周围群众的高度认可。

家住建新村的李某来到新市渡司法所反映情况,称邻居周某未经同意,擅自挖去他家围墙下的泥土,在围墙下修建排水沟,致使围墙墙根裸落在外,有倒塌风险,李某曾找周某多次沟通希望解决这个问题,但两人意见未达成统一,希望司法所能帮忙调解。

收到当事人申请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建新村村支书联系后,一同赶到了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和与邻里双方当事人的沟通,了解到围墙边属于周李两家相交处,而两家都认为地方是自家的,情绪激动,互不退让。调解员采取“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的调解方式,一边安抚双方情绪的同时分别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劝导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妥善解决问题。

经过耐心劝说后,双方就此事最终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书:维持现有修好道路不变,周某把排水沟修在道路的另一边;周某向李某赔礼道歉,并承诺在围墙下面挖去土的地面铺上砂石。最后双方也意识到自己情绪上的问题而互相致歉,握手言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