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好!有“温度”的社区矫正帮扶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16 17:32 作者:吴江柱、刘昊 来源:桃江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他很勤快的,用我从业十多年的经验来看,别人半个月不一定能学到的技能,他还没一个星期就掌握得游刃有余了……”近日,桃江县司法局武潭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对社区矫正对象回访时,正在忙着给客人理发的"师傅"这么评价他这位特殊的"徒弟"。

事情还得从今年的十月份初说起,桃江县武潭镇的李某因诈骗罪被外省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缓刑一年,在武潭司法所办理入矫宣告,并接受监管。据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李某的父亲长年在外打工 ,母亲多年不知踪迹,家中只有年近七旬的奶奶,本就拮据的家庭,却因李某触犯法律被判刑而雪上加霜。

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针对性地展开帮扶,是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一块心病。在与李某的多次谈话中,李某表示自己要进当地胶板厂上班赚钱照顾好奶奶,但他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托尼”老师(理发师)。看着面前柔柔弱弱的李某,工作人员有了个新的想法,在征得他父亲的同意后,拨通了曾经在疫情期间义务为一线抗疫人员理发的原矫正对象周某的电话,将李某的情况告知了周某,请他带带这位特殊的徒弟,周某满口答应了,还亲自陪李某回家整理了行李,李某也终于在武潭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圆了多年的梦想。

“在规范日常监管、加强教育的同时,通过原矫正回归社会的人员帮扶新入矫人员,是我们在工作中的新发现,它能使刚入矫的对象在情感上产生共鸣,有很好的示范带动的作用,能使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达到了社区矫正的根本目的!”桃江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谈到社区矫正这一模式时说道。

近年来,桃江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创新社区矫正模式,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积极向存在实际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给予其更多的理解、尊重和感化,让社区矫正对象坚定重新生活的信心,自觉接受监管教育,确保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地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