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司法局:干字当头争先锋
发布时间:2021-11-08 14:54 作者: 来源:资阳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终于拿到钱了,感谢你们免费帮我讨回工资,解了我多年心结。”近日,法律援助申请人朱大哥他将锦旗送到承办律师手里时感激地说道。在此之前,湖南新闻联播报道资阳法援程序简办、跨域通办先进典型时,朱大哥还曾接受记者采访,讲述自己申请法律援助的过程。“两办”促“两变”,把事办进群众心坎里,是资阳区司法局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资阳区司法局狠抓队伍建设,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通过压实“三个三”责任,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树新风。

锚定“三个明确”,确保有计划的“干”。明确目标。营造创先争优氛围,鼓励学习“三平”精神,在平凡之中有伟大的追求,平静之中有满腔热血,平常之中有强烈职责感,在平凡的岗位做好本职,争取市、区考核评先评优;明确工作要求。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月”“每项”,制定了《资阳区司法局任务分解资料汇编》《资阳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职责汇编》等,逐一确定工作要求,确保各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明确任务分工。通过明确岗位职责,按岗位分工开展多轮调解员、社区矫正专干等业务培训,加强调度、整合力量,确保“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权责明确”。

坚持“三个到位”,确保有质量的“干”。思想认识到位。通过 “跟班先进找差距” 工作交流会、先进党员树先锋等强化干部职工集体荣誉感、岗位责任感、能力危机感,将“团结同志、认真负责、本领过硬”的思想观念植入每位干部职工心中。3月以来,我局共开展交流培训二十余次,进一步浓厚了全局“争先创优”的氛围;规范化建设到位。持续推进司法所、“两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内务、清台账、定机制,确保群众来办事能够得到规范有序、质优高效的法律服务;工作措施到位。进一步开展对各单位特别是各司法所、两中心的工作督查,加强对辖区内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工作调研,制定并落实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不按时“刷脸签到”的处理制度,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思想认识,秉持 “钉钉子”的精神,难题一项一项解,工作一项一项抓。今年来,经过社区矫正“百日会战”,我局共对未经请假外出和未进行人脸签到的78人次提出训诫或给予警告处分,严肃社区矫正工作纪律。

围绕“三个创新”,确保有新意的“干”。思维方式有创新。转变传统思维,树立 “敢干就得敢想”的意识,打破多想桎梏,将省、市、区、乡四级视频系统一网联通,改变一线干部职工“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的工作状态;工作方法有创新。普法宣传结合群众需求创新宣传方式,进村、社区、学校用“土言土语”+“法言法语”形式为群众带去“贴身又贴心”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局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50余次。工作模式有创新。为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区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结合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适时调整接案、调查等服务方式,简化流程,让群众尽量“一次办”而不是“下次来”。今年来,我局为困难群众简办受理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