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欧江岔司法所:推进多元矛盾化解 打造平安新“枫”尚
发布时间:2021-11-08 14:53 作者: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赫山区欧江岔司法所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积极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多元矛盾化解机制,深入探索矛盾调处新模式,以全镇20支人民调解队伍,60名拥有电子证件的人民调解员为主力军,不断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跨区域矛盾调处出实效 欧江岔镇位于益阳市东南角,东靠望城县,南邻宁乡县,西与湘阴县接壤,是四县区交界之处。因地域位置特殊,接边地区群众社会关系错综复杂,极易引发群体性纠纷事件。近年来,欧江岔司法所在跨区域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扎实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平安边界”工作站的联调作用,成功化解各类跨区域矛盾纠纷116件,在维护跨区域的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

“一个学生从体育器材上摔下来了,120救护车已经将学生送到市三医院,请司法所派员共同配合维护学校秩序和前往医院稳控。”今年9月15日,辖区内一调委会主任在电话里急切地对司法所王所说到。经了解,该名学生在该镇一所中学读寄宿,事情发生后,学校积极将该生送到医院治疗,但抢救无效死亡。其父母均在外地打工,亲人都居住在岳阳湘阴县,正是因为无人看顾才选择读寄宿。经公安部门排除他杀可能后,欧江岔司法所联合村委妥善安排好后续事宜以后,积极开展走访调查,理清事情经过。同时,与“平安边界”工作站的成员湘阴县岭北镇调委会取得联系,启动联防联调。

经过多次“面对面”“背靠背”的沟通协调,三天两夜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一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在欧江岔司法所的努力下成功化解。

“1+1+N”调解模式有实招

“我们村刘娭毑与唐嗲嗲两家人因为上个世纪的田土纠纷一直吵麻纱,调解了好多次,双方都不示弱。两家人这次又因为建围墙的事扯皮打架,一方要建围墙,另一方不肯。我拿哒他们两家人真的头痛。”近日,欧江岔镇侍郎桥村调委会主任蒋先军向欧江岔司法所“倒苦水”。

司法所了解相关情况后,决定先从两家人的田土纠纷这个“老大难”的源头问题着手。当即,司法所采取“1+1+N”的调解方式,即镇、村调委会共同参与,并通过走访老村干部、原下乡知青、老村民组长了解刘娭毑与唐嗲嗲家以前田土分配的情况,并邀请他们一道共同参与这起纠纷的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考虑到双方平时也时常发生过激烈的言语冲突,如果组织双方面对面坐下来调解,将有可能激化矛盾,司法所决定选择“背靠背”的调解方式,联合村调委会、老村干部、老组长等分别与双方交谈,并实地指界。最终两家人的田土纠纷得以解决,工作人员现场也实际放线,刘娭毑家的围墙正式进入国土报批阶段。

这起矛盾纠纷的化解只是欧江岔司法所近年来采用“1+1+N”调解模式化解纠纷的一幕。2018年,欧江岔司法所深入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自创“1+1+N”调解新模式,即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联动作用,依托村级调解委员会熟人熟事便于开展农村一线调解工作的优势,同时积极吸纳整合老党员、乡贤、退休村干部等社会力量,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使基层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镇。截至目前,欧江岔司法所通过采用“1+1+N”调解模式共调处矛盾纠纷280余起,为建设平安欧江岔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