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发挥三大平台优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大餐”
发布时间:2020-07-06 16:01 作者:冯曦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前年受工伤导致七级伤残,施工方找各种理由推脱,不愿意支付赔偿款,我该怎么办?”

“我想和老公离婚,房子是我出钱购买的,离婚时房子能分给我吗?”

“我和老伴有5个孩子,经济状况有好有坏,现在老伴中风了,没有了经济来源……”

短短半天时间,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4台热线咨询电话先后接到了6位群众来电。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和工作人员耐心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告知可以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细心嘱咐其需要准备的资料;对于可以通过调解化解纠纷的,帮助其联系调解机构;对于需要诉讼解决的,详细列出起诉具体程序清单。

这是赫山区司法局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服务的一个缩影。日前,赫山区司法局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优势,丰富法律咨询服务内容、拓展法律咨询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点餐、“流动式”送餐、“网购式”拼餐,全方位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大餐”,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法律咨询“一站式”点餐

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群众只要一个电话进行咨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享受到包括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意见、司法鉴定等在内的所有公共法律服务。

近年来,赫山区司法局积极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专业法律服务人员进行热线咨询坐班,负责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引导等相关法律业务。群众需要何种公共法律服务,都可以在电话里得到免费解答和指引,“就像在餐馆点菜一样方便,还不收钱”。截至今年6月,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咨询3960人次。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咨询“流动式”送餐

赫山区司法局组织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推选优秀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一起组成公益法律服务志愿队,深入车站、公园、工地、社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置流动的法律咨询台,开展法治宣传、接受法律咨询。

截至目前,赫山区流动法律咨询台发挥密切联系基层的优势,共完成法律咨询203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给基层群众送去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大餐”。

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法律咨询“网购式”拼餐

我区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向基层延伸,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建立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每个微信群配备一名律师、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一名法律明白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在线服务,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拼餐”。

前段时间,家住茶亭街社区的何女士家里“下起了小雨”,厨房电器、衣柜、天花板均被浸湿,受损严重。抱着试一试心理,她在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反映了此事。群里的律师看见信息后及时给出了回复,告诉其解决途径和证据保留方式,同时在群里做了一次侵权法普法宣传,有类似经历的居民群众享受到了便捷的“法治拼餐”,纷纷点赞。

截至2019年底,我区共建立208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分享最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小常识、以案释法微视频等37440余次,受益群众31200余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的优势,优化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送上贴心的‘法律服务大餐’,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赫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崔兴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