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司法局多措并举,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16:40 作者:孟强 来源:南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县司法局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全面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人民调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群众威信高、熟悉民情、覆盖面广的优势,以网格管理为基础,同步排查疫情信息和矛盾纠纷,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化解一般性、苗头性纠纷。截至目前,全县1092名人民调解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摸排60次,调解矛盾纠纷85件,其中调解涉疫相关矛盾纠纷20件,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司法局全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迅速返岗归位,零延迟、立响应、快行动,对在册266名社区矫正对象及家属展开全面摸排登记,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志愿小分队”为抗疫助力。及时取消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报到、集中学习、集中劳动、集中宣告等聚集性活动,从严外出请假,重点加强以信息化校查为主,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去向,切实做实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工作,做到不脱管、不漏管,有力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良方”

为依法科学有序地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县司法局积极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援等法律服务资源,组织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开通“绿色通道”,诊断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对症下药开出“法律良方”,引导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服务。共解答涉及企业复工复产咨询136(人)次,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合同把关3次,为县域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强化正面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作用。通过“南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以及利用全县166个行政村(社区)普法工作微信群全覆盖、受众多的优势,及时转发官方发布的疫情形势,推送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截止至3月6日,共出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550余人次,流动宣传车14台,深入全县12个乡镇开展流动宣传60次,播放普法音频超过500个小时,设置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点2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8000余份,发送普法短信15万余条,悬挂横幅80余条,接受法律咨询310余人次,覆盖全县166个行政村(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