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体检”进民企系列报道之一:益阳市华昌锑业有限公司篇
发布时间:2019-01-02 14:24 作者:李丹 来源:市律师协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司法局、市律协出台了《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为进一步落实方针政策,市律协于12月成立了“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团。

12月29日下午,市政协、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四家单位共同走进了益阳老牌企业——益阳市华昌锑业有限公司,为其从法律层面“问诊把脉”。市司法局局长吴胜坚、副局长姚晓亮,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罗建明、副主任汤志宏 ,市工商联副主席罗小军、市工商联会员联络部部长廖晖,市律协会长徐健、常务副会长李定明以及十名律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体检团成员不顾零下一度的寒冷天气,迎着呼呼的北风,和“华昌锑业”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来到了志溪河边,对公司生产区的厂房设备价值、填埋区和挖沙区位置、废品废渣以及污染物的处置情况、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公司的困境有了初步了解。

接着,体检团成员来了公司的行政办公场所,并在会议室开展了“问诊把脉”研讨会。会议由市律协会长徐健主持。会上,公司负责人王伯根向大家介绍了因生态环保原因,公司自2016年10月开始停产整顿的运营现状,就公司面临的困惑和疑难问题进行了提问,以求得法律服务团队的专业意见。体检团成员就征收补偿的流程、财产评估的范围、价值和异议程序、环境损害的赔偿标准等问题向公司作出了解释,就收购合同中的权利与义务、治污费用的分摊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向企业开出了书面材料清单。在下一步工作中,体检团将根据书面资料为公司提供更为详细的、更具操作性的“治疗方案”。

市司法局副局长姚晓亮首先肯定了“华昌公司”对社会承担的责任和奉献的爱心,她表示,这是市政协、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首次联合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服务”体检,问诊把脉。她希望企业要抓住契机,真实反映、提供情况;律师体检团队要发挥特长,依法依规,提供精准服务,取得工作实效。

市司法局局长吴胜坚作了讲话,吴局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本次活动是继《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组织四家民营企业开展座谈会后,迈出服务民营企业的实质性第一步,是打响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第一炮, 体现了政府对民企的关心、关爱。吴局长就后续的“法治体检”活动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民营企业看不清问题,讲不清专业术语,建议律师帮助企业理清要点和思路;二是,建议成立3-5人的专家小组,开展针对性、点对点服务;三是,法律服务团要针对企业是否存在问题、存在哪些问题出具体检报告;四是,要就问题的处理方式、法律依据开具诊治方案;五是,各部门要竭力配合,积极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本次活动得到了市政协、市工商联的高度重视,他们表示,搞好、搞深、搞实“法治体检”活动,有利于支持、维护民营企业的发展,此次体检活动见到了律师的风采,体现了益阳律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要为益阳律师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