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律师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
发布时间:2018-12-28 10:55 作者:姚和平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2月27日,湖南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向全省推介了2个市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益阳市律师行业党委作为其中一个代表,由益阳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益阳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姚和平在大会上介绍了“益阳经验”。

近年来,益阳市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律师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理念,通过“三个抓实”,全面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促进了全市律师事业的长足发展。

抓实基础保覆盖

开展大排查,彻底摸清底子。全市律师事务所122名党员,法援律师15名党员,公职律师46名党员,已全部登记造册。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做到应建尽建。全市25家律师事务所共建立12个党支部,其中有4个独立支部,8个联合支部。目前,正在指导万维、理定明等律所筹建党支部,确保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做到应管尽管。对新入所的律师,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录入全国党建系统。对原有的在所党员律师,排查出应转入律所的,积极做工作,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律所支部。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共发展5名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

抓实管理促规范

配齐人员力量,做到有人干事。今年,市律师行业党委增设了专职副书记一名,聘请了一名专职党建指导员,未单独建立支部的13个律师事务所均安排了党建指导员,有力推动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发展新党员、党费收缴与使用、支部建设等工作开展。对照上级要求,力促支部规范。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全面推进律师党支部阵地建设升级改造。义剑所党支部、天声所党支部、激扬所党支部、义剑(安化)所党支部、安化律师联合支部、南县律师联合支部等达到了支部建设“五个一”标准。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学习教育。市律师行业党委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要求,及时督促各支部组织开展每月的学习活动;指导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指导律所支部进行换届;对律所党建工作进行5大类20项考核检查;与律所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谈心。

抓实宣传树形象

坚持“双培工程”,宣传党员典型。近三年来,把9名业务骨干培养成了中共党员,把7名中共党员律师培养成了合伙人。我市4名湖南省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中,有3名是党支部书记。《益阳日报》对市律师行业党委优秀党员律师进行了采访报道。对党员律师邓朝阳先后赴西藏、云南参加“1+1”中国法律志愿者活动进行了跟踪宣传报道。开展媒体合作,宣传党日活动。市律协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编发98期近400条稿件。与益阳电视台合作,派出5个支部参与5期创文明社区活动节目拍摄,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各律所支部积极在《红星云》上传支部活动,对重点主题党日活动等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益阳党员律师形象。组织社会活动,宣传公益典型。在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倡议下,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各支部为扶贫点捐款近5万元。积极开展免费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活动。对21户贫困家庭的26名在校学生进行了资助。义剑所每年资助20名特困大学生,被共青团益阳市委、益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2018年度爱心单位”称号。《益阳日报》以《在党旗的引领下奋力前行》为题对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度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