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谈心谈话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31 10:15 作者:刘亮娇 来源:益阳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29日下午,益阳市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谈心谈话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吴胜坚主持,市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第一次对接会的精神,重点强调了市司法局存在的问题;学习了张值恒市长主持的谈心谈话会议精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贯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斗争;要抓好谈心谈话活动;要切实强化保障。

围绕司法行政系统如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吴胜坚强调,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从“打黑”到“扫黑”,内容不一样,意义更重大。扫黑除恶要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全体班子成员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都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不能有“扫黑除恶是公检法的事,司法局作用不大”的认识,要以主力军的姿态,既要搞好宣传发动,又要搞好打击。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司法行政的头等大事来抓好落实。第二,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在整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司法行政的职能主要有三大块: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重点人群的管控和线索摸排。法治宣传要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始终,市委法治办既要自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又要对区县(市)及其他市直单位搞好指导;法律服务的重点是律师辩护代理,要抓好辩护律师的审核把关,建立健全辩护代理相关制度,加强协调;重点人群的管控要管好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及强制戒毒人员,在这些人群中深挖线索,做好线索的移交反馈。针对工作重点,相关领导、业务科室要在市局扫黑办的统筹下,既各施其职,又协调配合。第三,要切实搞好指导督促,针对这次省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市局要加强对区县(市)司法局、市强戒所的督查,出具督查通报,通报要指出具体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要完善涉黑涉案案件辩护代理的相关制度,要在市律协召开的会长办公会上再次进行强调。市局扫黑办要及时掌握各区县(市)的工作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重点督促指导。第四,要抓好谈心谈话活动。根据市委办的通知精神,班子成员要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科室负责人要与科室干部谈话,要通过谈话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司法行政干警,全面压实责任。

集体谈心谈话会议结束以后,市局各位班子成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科室负责人随后与科室干部进行了谈话。通过深入谈心谈话,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确保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