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司法二十载,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桃江县司法局大栗港司法所长李狮
发布时间:2018-10-19 14:41 作者: 来源:桃江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相传古时山头港边长满栗树,故名大栗港。大栗港镇位于桃江县城西部30公里处,是桃江县人口较多、面积较大的乡镇之一。司法所长李狮,男,52岁,回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自2008年3月调任大栗港司法所所长以来,已在这片热土上挥洒了十年的汗水。此前,他还先后在鲊埠回族乡、石牛江、花果山、桃花江、修山、灰山港等六个司法所任职,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已二十余年。

司法行政工作点多面广、专业性较强、人手紧缺,完成本职工作已属不易,要兼顾好基层各项综治维稳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而李狮所长,这个饱受生活苦难磨砺的农家汉子,硬是凭借自己过硬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在风雨中迎难而上,数十年兢兢业业始终如一,把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二十多年来,他多次被各级各部门评为依法治理先进个人、普法宣传先进个人、综治维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年度优秀岗位,获得各种荣誉称号30余次。2009年,他从80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县司法行政技能大比武第一名,被县司法局授予特等奖的荣誉勋章。2018年10月,李狮被评为益阳市“创新型、担当型、实干型”干部,全市仅12人获此殊荣,政法系统仅2人。

尖刀出鞘  他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作为基层司法所长,李狮既是辖区鸡毛蒜皮的“大管家”,又是百姓幸福安宁的“守护者”。这些年来,他经常是刚从烟火人家的琐碎中走出,又与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智慧与勇气的较量。而每次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第一个。

2015年6月,大栗港镇某医院发生一起病人家属持刀威胁年轻女护士的恶性案件。人命关天,千钧一发,大家第一个就想到了李狮所长。李狮当即火速赶赴医院,并与派出所工作人员一起制服了持刀威胁者。随后,李狮又进行了一番理性和详实的调查和了解,得出了该起医患纠纷完全是病人家属一方误解的结论。面对着这名曾经完全失去理智的病人家属,李狮毫无畏惧地对其进行了义正言辞的批评和法治教育。当事人当场便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面向护士赔礼道歉,并向医院写出了深刻的书面检讨,得到了护士和医院的谅解。次日,李狮又紧急组织全院职工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从加强职业道德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从如何避免医患纠纷的发生到如何维护自己和医院的合法权益、从如何妥善处理医患纠纷到维护社会稳定等多方面进行了宣传教育。从此,该医院的医患纠纷大大减少,更好地维护了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

不忘初心  他敢于担当尽心履职

大栗港镇卢家村、栗山河村、牌形上村、黄栗洑村有几十户回族群众。民族杂居地方当然也会有矛盾纠纷,而涉及少数民族纠纷通常比较敏感,一不小心就可能引发民族矛盾。由于调处风险大,大家都不愿意接手。而每每这个时候,李狮都会义不容辞地站出来,他说自己懂法律、懂民族政策、了解民族风俗,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2015年6月,桃江县鲊埠回族乡江家坝村的一名村民开车在大栗港镇卢家村与另一车相撞,引发纠纷,双方各不相让导致斗殴。江家坝村民从鲊埠回族乡叫来几十人准备打架,得知情况后,李狮召集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安抚当事人、宣讲民族政策,劝导双方依法办事、依法索赔,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到司法所进行调解,最终说服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一场一触即发的民族纠纷得以化解。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酒湖高压线路施工时,卢家村一回民户的房屋在补偿方面发生争执,不愿拆迁,影响整体施工。镇政府重点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都无功而返。得知情况后,李狮又多次与重点办工作人员上门调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依法拆迁。同时,李狮以自己少数民族的身份劝说这个回民,不能以为自己是少数民族而有特殊照顾,少数民族更要支持国家建设,不能只要求享受国家优惠而为难有关职能部门。通过以心交心,这一回民户才签订了拆迁补偿合同,国家的重点工程建设终于得以顺利进行。

公而忘私  他倾情援助弱势群体

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是李狮心头永远的牵挂。每次只要“被求助”,他总会使出浑身解数去帮忙使劲儿,积极为弱势群体解答法律难题、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们争取合法权益,解决实际困难。可是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对于家庭,李狮愧疚地说:“工作上的事一个也不能落下,可对儿子、对妻子、对家庭实在亏欠了太多太多!”

2017年12月9日晚上10点,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有回家的李狮答应了晚上要陪着自己十一岁的儿子入睡。突然,电话响起:石牛江镇一名装卸工人在大栗港镇栗山河村非正常死亡,双方当事人因为死亡赔偿正在发生纠纷,必须赶到现场进行调解。李狮二话不说马上起床,从益阳家中赶到大栗港,通过3个多小时的熬夜工作,终于在10日凌晨两点达成了协议。回到家时已近清晨,孩子早已入睡,父亲的承诺又一次落空了。

可就是这个总是“失信”于家人的李狮,只因一位素昧平生的老人给他带了一句话,他就把老人的心愿牢牢地放在了心上。2016年,大栗港镇德茂园村有一位身患绝症的五保户老人想留下遗嘱,可老人却不知该怎么办,不知谁能来帮他解决心头的大事。旁人纷纷建议:找司法所的李狮所长即可,他肯定能为您办好的。可老人心里没底,自己行动不便,卧床多年,李所长会来帮这个忙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老人托人给李所长带了话。得到消息后的李所长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老人,认真聆听老人家诉说最后的心愿,就在老人的床边着手办理。事情办好后,老人哭了,没想到只是带了一句话,素昧平生的李所长就匆匆而来,帮自己把心愿达成,他拉着李所长的手说:“李所长,您是个好人,不嫌弃我这个要死的人,尽心尽力为我办事,我只能来世报答你了!”像这样的事情,在李狮所长的工作中数不胜数。

热心普法  他四处撒播法治种子

依法治理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头戏。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长,李狮深知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既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法律‘智囊’,又要当好引导群众们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师益友。”

多年来,李狮所长先后担任桃江二中、桃江六中等10多所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授课20余堂,听课师生达一万五千多人;为各地乡镇干部、村干部进行法治培训40余次;开展群众间法治宣传活动数百次,竭尽所能地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此外,李所长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充当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审议政府文件20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5份,建议政府取消违法行政活动5起,减少了行政执法成本,有力地维护了政府的形象。这些李狮所长广泛播撒下的法治种子,乘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春风,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成长为一颗颗参天大树,推进“法治桃江”建设蔚然成风。“六五”普法以来,李狮先后被桃江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评为2012年度“法治桃江”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桃江县“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和桃江县“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先进个人。

调解维稳  他用一颗真心守护和谐

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一个是预防民转刑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个是现今基层政府最头痛的一项工作。李狮所长一直站在人民调解和接访维稳的第一线,20余年来,他调处各类纠纷1000多件,其中疑难纠纷达400件以上,及时有效地使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平息。他还负责接待了很多上访户,平息了许多上访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大栗港镇青山村有一位89岁的上访老人熊大爷,软硬不吃,倔强得像个孩子,大家都拿他没有办法。为了守好这块“责任田”,每一次在老人上访之后,李所长都会不怨不怒地把老人接回来,并会耐心劝导,给老人做工作、讲政策。有几次,李所长及时了解到熊大爷家庭出现了内部矛盾,热心、细心地帮助老人处理好家庭矛盾,进一步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当看到老人生活存在困难时,他又积极向政府建议在政策范围内给予老人一定的生活补助,以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因此,熊大爷越来越信任李所长,开始敞开心扉,向他讲述自己生活的琐事、心中的烦恼,两人成了忘年交。慢慢的,熊大爷上访的次数越来越少,到2015年上半年更是不再上访,彻底息了上访的心。更让人欣慰的是,熊大爷甚至还主动做起村里一些残疾人、老上访户的工作。在他与李所长的协调下,好几位老上访户均已息访。

数十年如一日,李狮所长用大爱关切弱势群体,用坚守回应岗位职责,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回馈党、回馈群众、回馈社会,他脚踏雨雪风霜、穿行在乡村小路上,用二十余年的青葱岁月扎根基层,切实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责,书写了一名普通司法行政干警“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悔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