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银鑫公证处减证便民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8-10-09 10:38 作者:刘向农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8日,王大娘匆匆来到益阳市银鑫公证处,想要继承已故丈夫名下的养老金5310元。因家住长沙,王大娘希望公证员能在上午给她办完公证,好让她去银行领取养老金后赶回长沙。

公证处经询问王大娘后得知,其已故丈夫的父母早已死亡,两个子女分别住在长沙、深圳,不便为了几千元遗产来公证处表示放弃继承,决定启动简易办证程序。公证员认真审查了高大娘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并在王大娘作出将领取的养老金遗产及时依法分配给其他继承人的书面承诺后,迅速为王大娘出具了继承及保管资格公证书。

从接待、申请、受理、审查到出具公证书仅用了40分钟,如此依法高效便民的公证服务,得到了王大娘发自内心的称赞。

传统模式的继承公证不论遗产大小,均要求当事人提供多项证明和全体继承人到场,这使得当事人的办证成本较高,且给当事人带来诸多不便。而小额遗产使用简易办证程序,仅需要一个合法继承人提出申请并提交申请人与被继承人的身份证明和关系证明即可,免除了传统继承公证的繁琐程序。

对于未超过5万元的小额遗产继承适用简易办证程序,同时实行54个公证事项可“最多跑一次”、公证限时办结,节假日预约办证、为70岁以上老人和体弱病残者开启绿色办证通道、主动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开通支付宝和微信缴费、提供上门服务和现场公证、公证事项一次性告知制、疑难复杂公证首问责任制等,是益阳市银鑫公证处自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来实施的减证便民新举措,真正让当事人在每一件公证实务过程中体验到依法办证和公平正义,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证的便民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