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9 11:21 作者:符颢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机制,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健全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评估机制,日前,益阳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本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

本次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由益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科、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牵头组织,采取全市各法律援助中心上报法律援助案卷, 抽调值班律师和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社会律师代表组成评估小组,采取集中评估的方式进行。各法律援助中心分别选送近两年指派并办结的同机构连号法律援助案卷10份(其中刑事类5份、民事类5份),评估小组按照《司法部关于印发法律援助文书格式的通知》和《湖南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标准》、《湖南省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标准》规定,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益阳市司法局制定下发了《2018年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查)工作方案》,以一案一评的方式,从律师对案件事实的了解、办案思路的针对性和逻辑性、庭审的准备及技巧、法律文书的规范严谨性、法律论证的清晰严密性、案卷材料的完整、规范、及时和完成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等多个方面逐项、逐条评估,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全过程考察承办人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发现律师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此次工作既延续了以往的好经验,也探索了今后案件质量评估工作的新途径。既是对法律援助律师承办案件质量的检验,也是提高工作质量、保障受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