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践行“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18-09-17 16:44 作者:李双建 曾昱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栋属于资江风貌带征拆范围的房屋,经过3次变卖未过户,面对该房屋处置复杂的情况,资阳区大码头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社区调解员一周之内3次展开协调,成功化解矛盾,维护了群众利益。”9月13日,参加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巡回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与会人员,听取了资阳区司法局大码头司法所的经验介绍。

近年来,大码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发”的总体要求,扎实抓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大码头样本,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3起,其中重大疑难复杂纠纷22起,实现了民转刑为零、群体性上访为零,群体性械斗为零的“三零目标”。

街道整合综治、信访、公安、司法、安全部门资源,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各部门单位人员的优势,拓展矛盾化解渠道,形成多视角、全方位的调处模式。与此同时,社区也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扎根本社区,熟悉民情、了解民意,善安抚、懂政策,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有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就做到哪里”。

作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重要成员单位的司法所,更是认真践行“枫桥经验”,依法依理秉公调解,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该司法所荣获益阳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基层单位称号,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省司法厅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长钟志成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