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特殊风景线
一一记市强戒所戒毒人员行为养成纠察队工作日常
发布时间:2018-09-06 08:53 作者:唐丽敏 来源:益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上午九点,烈日当空,明晃晃的阳光灼烤着大地。“立正!报数!”当宏亮的口令声响起,市强戒所戒毒人员行为养成纠察队的小伙子们又要开始行动了。纠察队队长进行简短的整队讲评之后,带领全体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向戒治大院出发。规范的着装、洁白的头盔、崭新的单警装备……纠察队员们一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从着装到装备,从表情到动作,每一个细节无不体现规范和威严的气势,他们成为了强戒所高墙内又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纠察队第一站到达医教大队,大队民警正带领全队戒毒人员在树荫下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看到纠察队到来,民警马上将戒毒人员整队集中,向纠察队报告活动开展情况。纠察队接着来到教学楼教室,今天是一大队的集中教学日,推开教室门,一大队戒毒人员穿着统一的黄色队服,端端正正地坐在课桌前,齐刷刷地仰头注视着投影仪,仔细聆听民警的讲解。突然有纠察队员发现,教室最后一排有一名戒毒人员趴在课桌上似乎是睡着了。经了解,原来这名戒毒人员患了轻微的感冒,早上医生巡诊时对症开了几颗感冒药,吃过之后倦意来袭,举手报告民警之后,同意他伏桌休息,现在感冒症状已经缓解,并无大碍。纠察队最后来到了常规大队的习艺楼,该所戒毒人员从事的是简单的手工习艺劳动,劳动强度不大,操作流程简单,戒毒人员可通过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获得合法劳动报酬。习艺场所出现各种行为养成问题的机率和频率都比较高,如戒毒人员着装不规范、交头接耳、随地吐痰丢槟榔渣、不按规定时间和区域吸烟等现象时有出现。今天经仔细检查,纠察队员仅发现一名戒毒人员工位下丢有槟榔渣,当场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罚当日考核分1分的处罚。该名戒毒人员认错服罚,表示以后一定会吸取教训,严格按行为养成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

今天的行为养成纠察已接近尾声,正如分管矫治的副所长徐清明在结束讲评时说到的“强戒所戒毒人员的行为养成状况,不仅直观展现了教育矫治工作效果,更真实反映了规范管理工作水平。我们一定要将此项工作抓严抓实,严格规范戒毒人员的行为养成,切实降低戒毒人员违纪率,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万无一失。”确实如此,今年上半年,由于戒毒人员行为养成有所松懈,戒毒人员违规违纪率明显出现了上升趋势,所党委迅速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成立了由戒治线分管领导牵头,监察室及全体戒治线科室为成员的戒毒人员行为养成纠察队,按照“行为养成促规范,规范管理保安全”的指导思想全面开展戒毒人员行为养成纠察工作。如今戒毒人员行为养成纠察工作已成为常态机制、常抓不懈,戒毒人员精神面貌和场所秩序都有了较大改观,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