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8-07-31 15:01 作者:尹海金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的职能作用,益阳市司法局于7月23日至26日对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进行了一次专项督查。

今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安排,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职能,迅速掀起强大声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市司法局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局领导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负责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为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多次在党组会及干警大会上传达扫黑除恶相关文件要求及会议精神,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市局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二是突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法治宣传的重点,纳入“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宣传教育的渗透力不断增强,扫黑除恶声势不断壮大。以“送法下乡”和“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采取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3月15日,市司法局利用“送法下乡”活动契机,在安化县东坪镇槎溪村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万人签名活动,副市长黄东红亲自参加活动,周边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活动共发放法律书籍3000余本,法治宣传资料26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5人次。赫山、安化、桃江、沅江等地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宣传。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大了对律师执业行为的监管力度。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动员部署,并对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提出了要求。组织全市110余名律师参加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刑事辩护专题培训。建立健全报告备案制度、专项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严格管理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明确律师事务所对本所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监督指导职责,强化与办案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案件办理质量。截至目前,共收到8起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报备。四是强化人群管控,深入摸排线索。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强了对戒毒场所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并通过强化与公安机关、民政部门的沟通衔接,健全完善了对有涉黑涉恶犯罪前科的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管控机制,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在强制隔离戒毒所部署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行动,并积极发动戒毒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收到涉毒线索1条,南县司法局收到涉恶线索1条。

此次督查共深入9个基层单位和12个村(社区),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的形式进行。市局督查组强调,各区县(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