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的引领下奋力前行
----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02 11:08 作者:李双建 陈民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28日下午,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暨七一表彰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来自益阳律师界的义剑律师事务所党支委代表仇安德、求剑律师事务所80后律师李丹、天声律师事务所律师姚海华、丰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廖胜高在热烈的掌声中佩戴着绶带红花走上了领奖台。很快,益阳律师行业1个党支委,3个律师被评为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律师的消息在我市542位执业律师及亲友中广泛传递。市律协会长徐健告诉记者,“全市律师一致认为,这是被表彰支委和党员律师的光荣,更是益阳律师界的光荣!”

“搞好党建、培养党员,是行业党委最重要的主业”

“先到你们支部活动室看看吧。请将支部的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提供给我们”。6月28日上午,市司法局副局长姚晓亮、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罗广一走进位于桃江县城的湘资律师事务所,就对所主任吴建新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姚晓亮、罗广一行6人开展的这项工作是对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负责人2017年度工作的实地专项检查。6人中有市、县司法局领导、法律专家、律协联点副书记、副会长。被检查的内容有15大类,其中党建管理的内容多达5大类20项。

看现场、查资料、提问题,罗广一行很满意。当桃江县律师联合支部书记、77岁的老共产党员何汉珍告诉检查组,今年4月,市委组织部对桃江党建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律师联合支部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抽查打了满分时,大家一致对该支部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据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姚和平介绍,我市现有律师事务所25家,律师中有中共党员175人。近年来,市司法局党组、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全市共设立了13个律师党支部,实现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搞好党建、培养党员,是律师行业党委最重要的主业。

“服务经济,执业为民,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推动组建益阳市“家庭律师讲师团”、“益阳市医疗纠纷律师工作站”等服务平台。把“创先争优”与律师服务“中小企业法律体检”、“法律援助1+1”等系列法律服务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律师进村(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今年来,全市律师与67个乡镇(街道)、226个社区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为基层举办法制讲座22场,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1726人次,调解纠纷65起,提供法律援助40余次,指导社区依法审查经济合同130余份。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捐助活动和“扶贫攻坚”活动,为公益活动、扶贫点捐款20多万元。选派1名律师志愿者赴云南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受到当地高度评价。

天声律师事务所积极为顾问单位益阳东部新区引进“天意木国”项目提供法律服务,最终促使项目顺利签约。在资声律师事务所,以夏真义、梁跃平律师为首的律师团队受安化县人民政府委托,代表项目实施主体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程参与《安化县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项目(BOT)》专项法律服务,现该项目已落地实施。求剑律师事务所66岁的李建湘律师,是全国党员律师标兵。去年冬季,他以3个月的日夜操劳办理法律援助案子,自己贴钱为当事人挽回损失。“服务经济、执业为民,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已成为市律师界两级党组织的共识。

“将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  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律师”

“你们善于学习,做到了管理理念信息化,希望坚持、完善”。市律协副会长李定明反复叮嘱国纬律师事务所的年轻人。副会长龚红卫则要求赫山律师联合支部把党建和专业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去年以来,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组织的业务学习、政治学习、重大疑难案件讨论达1250余次。义剑律师事务所除益阳本部外,还有安化东坪一个分所,还要对口扶持在桃江的湘资律师事务所。这三个所互帮互学,党建工作、业务工作风生水起。理定明律师事务所在主任李亮的带领下,通过模拟法庭、邀请法院、检察院专家讲课、所内律师讲课、点评等方式,加大对骨干律师的培养,办案质量明显提高。

学习和历练使人才脱颖而出。九方律师事务所主任、赫山律师联合支部书记蔡德华、求剑律师事务所主任贾钢、银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陈文彬、天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周游列为“湖南省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其中,蔡德华为中共益阳市委法律顾问。

“将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律师”已成为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卓有成绩的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