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银鑫公证处依法办理强制拆除公证
发布时间:2018-04-18 14:52 作者:刘向农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保证资江河的饮用水安全,3月下旬至4月中旬,赫山区人民政府分别依法对严重污染饮用水保护区水源环境的长益砂石场、碎石场和煤炭堆放场予以了强制拆除,市银鑫公证处对强制拆除的全过程依法进行了现场监督公证。

为保证强制拆除行为的合法性,公证人员在强制拆除前仔细审查和确认了赫山区人民政府已履行强制拆除前的法定程序,并对执行单位的行政执法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强制拆除中,在公证人员的全程现场监督下,执行人员对保护区域内的设备以及其他物品进行了清点、摄像、拆除和运送,并对所有违章构建物、建筑物进行了拆除。公证人员坚持依法办证,确保了强制拆除行为规范、程序合法。

经过公证确认的事实,具有社会公信力,是公证的独特优势。行政执法单位在强制拆除案件的执行中,被执行人的情绪一般都比较对立,若引入现场监督的公证程序,借助公证作为“第三方”监督的优势,能最大程度保证行政执法行为客观真实、公开透明,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对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以来,银鑫公证处着力与法院对接,与政府机关和执法部门衔接,积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和行政执法,对多起执法案件进行了公证,无一例被执行人拒不配合而阻碍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情况发生,有力地发挥了公证作为“第三方”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