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媒体人眼中的值班律师
发布时间:2018-03-05 10:53 作者: 来源:沅江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22日一早,记者来到了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跟随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主任陈广文开启了新年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感受一名值班律师的日常。作为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同时又是专职律师的陈广文,在春节假期期满后的第一天便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待其他同事陆续到来后,上午8点半,陈广文按计划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准时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结束后,由于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人数较多,从上午9点开始,陈主任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开始接待来访群众。记者看到,对前来咨询的每一位来访群众,陈广文和其他工作人员都热情地进行了接待。

上午10点,法律援助中心来了一位“男高音”:务工人员曹×国。曹×国一进法律援助中心的门便开始大喊大叫,嚷嚷着要“请律师”,要“申请法律援助”。可法援的工作人员询问其事由时,曹×国又不配合,情绪一直处于比较激动的状态。见此情状,陈主任先上前安抚了曹×国的情绪,见曹×国的情绪有所缓和后便开始仔细询问相关案情。原来,曹×国是一名装修工,去年受雇为一公司装修厂房,但公司一直以资金困难且无雇佣合同为由拒付曹×国工资,在与该公司多次交涉无果之后,走投无路的曹×国便来到了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耐心的听完曹×国的陈述,陈主任建议曹×国先回去收集相关证据,而后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如有需要,可再来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最终曹×国满怀感激之情离去。送走最后一名来访人员时,时针已指向了中午12点。

下午2点半,陈广文刚到法律援助中心便投入到了紧张的来访接待工作中,期间还利用接待的间隙向各个法律援助工作点打电话查询了各站点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值班情况。新年上班的第一天,陈广文共接待了6批来访人员,解答了法律咨询8次,并为其中的一位来访人员代书了一份法律文书。

下午5点40,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陈广文告诉记者:“来法援中心咨询的多是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作为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的窗口单位,我们一直认真兑现有问必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有困必助的承诺,真心诚意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无偿法律援助,努力实现应援尽援”。

记者手记:在去市法律援助中心采访前,记者以为,免费的法律服务,律师解答起来可能不会太认真,会存在敷衍了事的情况。没想到,值班律师可以如此耐心地倾听群众的疑惑,热情地面对群众反复的提问和咨询。在今天6批的现场咨询中,陈广文和其他的工作人员一直在耐心解答来访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期间记者都没能插上话进行采访。在采访中,记者深刻地体会到,近年来,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为律师奉献搭建社会公益平台,越来越多的律师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律师们的付出,必然会赢得群众更多的尊重,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