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24 14:53 作者:吴荣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23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先进,总结了2017年的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国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胜坚作了题为《坚定方向勇立潮头奋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的主旨报告。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姚和平主持。各区县(市)司法局局长、高新区司法办主任,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市强戒所班子成员,市司法局机关全体干警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民生为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增添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中心、站、点建成率三个100%。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03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5000余人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落实到位,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260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9%。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全年组织干部学法考法8万人次。特殊群体管控有力,扎实做好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强制隔离戒毒等工作。

会议强调,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要打造我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现城乡居民法律援助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受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成本,提高法律援助效率。着力巩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成果,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服务,真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推行精准普法、以案释法、科技普法和文艺普法,启动“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本地化落实好“枫桥经验”,拓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医疗、交通、环保、消费、拆迁、物业、婚姻家庭等纠纷。开展“四防四查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切实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内部、萌芽和基层,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围绕困难群众维权、扶贫政策落实和乡村治理,实施“法律扶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