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万人千所网上办公” 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18-01-18 16:25 作者:阮占江 唐海军 陈波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8日,湖南省司法厅举行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新闻发布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标志着如法网全面改版升级、正式更名为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并上线运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发布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的新闻,并介绍如法网的基本功能和主要特点。

据悉,全国首个省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如法网一期自2016年1月上线至今,总访问量超过4亿,单日最高访问量达696万,注册用户达150万,实现在线学法300万人,访客覆盖全国及61个国家;湖南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服务60余万人次,实现O2O模式办案10万余件,有效形成“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湘字品牌,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2017年,依托如法网,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获得湖南省直单位工作创新大赛管理类一等奖等6个奖项。

按照司法部12348中国法网建设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司法厅结合实际对如法网一期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建成如法网二期(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升级后的如法网覆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司法考试、法律人才、基层法律服务、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和志愿点、仲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13类服务,由业务办理、行政审批、数据分析等25个系统予以支撑,主要具有“查、问、办、学、用”五大功能。按照“前台服务+后台政务”模式,如法网统筹提供面向群众、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司法行政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等不同对象的管理和服务。实行“万人千所网上办公”,全省2万多名法律服务专业人员、200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和50514家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部实现网上办公,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获得店铺化服务、淘宝式体验的公共法律服务。与一期相比,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具有技术更强、覆盖更广、管理更顺、对接更多、服务更优、体系更全等特点,在12348中国法网的统一支持下,其影响力将提升至全国水平,有效助推湖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发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湘字品牌。

按照司法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建设的要求,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体系,包括省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4个、乡镇(街道)工作站1844个、村(社区)工作点25198个,建成率分别为95%、96%、89%。2017年,“三大平台”累计接待群众43.5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24%。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对如法网的成长壮大及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以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为契机,深入推进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努力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要进一步加快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全方位的全省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放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总抓手”作用,努力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湖南素材。

范运田表示,湖南省司法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以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为总平台,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需求。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加强“云上湖南司法行政”建设,真正让老百姓上一张网、进一个中心,办司法行政全部事情。坚持部门职能整合、平台资源一体、全面对接联动原则,创新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系,力争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中部领先、全国一流”。加强与综治、法院、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协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与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同步,湖南省司法厅与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合作,举行了如法网地铁宣传专列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