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14:49 作者: 来源:益阳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03669750011649302

12月14日,我市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25442起,调处成功率达99%。特别是去年,开创了全省法院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之先河,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近年来,市司法局注重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全市推行人民调解机制,选举招聘群众认为公道正派的人员加入到调解员队伍中来,强化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全市已设立乡镇(街道)调委会99个,村(居)调委会1796个,有人民调解员“专家库”调解员780人,实现了96个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随着社会矛盾的主体多元化,内容多样化,市司法局还积极加强与人民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协作,整合人才资源,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和时效性。 

日常工作中,各区县(市)司法局定期组织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成功调处了一大批涉及征地补偿、搬迁安置、土地承包、历史遗留等纠纷。去年来,共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300余起。另外,市、县两级法院建立了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创了全省法院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之先河。一年来,全市市、县两级法院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案件1809件,调解成功1632件,调解成功率90%,群众满意率100%,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省高院、省司法厅充分肯定了这项工作,《人民法院报》曾作详细报道,向全国推介。 

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自力表示,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勇于正视和克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振奋精神,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把我市的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建设富饶开放创新绿色幸福新益阳不断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