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可感可及,群众满意频送锦旗
发布时间:2024-03-14 10:26 作者:周倩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民排忧,心系百姓。”3月13日,曹女士一行人到益阳市法援中心向工作人员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和公司扯皮那么久,我们都想着这个钱肯定要不到了,真的感谢法援中心和律师,一直在帮我们想办法。”曹女士道。原来曹女士等6人系酒店员工,因为公司未按时发放薪资,多次与公司协商无果后,向益阳市法援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在市法律援助中心与法律援助律师夏婧的帮助下,耗时5个月,经历诉讼、调解、强制执行多个环节,曹女士等6人终于拿到拖欠的薪资36914元。今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3面。

  2024年,省委省政府将“提供法律援助案件50000件”列入湖南省“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为切实做好2024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作,益阳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实施“民生可感行动”为重要抓手,持续发挥法律援助惠民生、暖民心的作用。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2024年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法律援助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具体步骤、责任分工、推进机制及工作要求。建立工作“旬调度月通报”机制,及时进行数据分析与案件评查,适时组织工作培训,通过督帮结合,确保工作压茬推进。

  开展法律援助宣传。以宣传活动为载体,让法律援助工作在群众中可感、可及。今年来全市利用元旦、春节、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社区、工地、广场等场所共开展“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10余次,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立展板、发传单等多形式、多途径向群众普法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重点针对农民工讨薪、“利剑护蕾”等相关工作开展宣传。

  优化重点群体服务。以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服务能力、服务质效为抓手,彰显法律援助重点民生工作本质。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依法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特定群体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制度,开通重点群体“绿色通道”,探索建立重点群体的法律援助专业服务团队,赫山区已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库。今年来,我市共受理法律援助472件,其中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援助111起,为困难妇女提供法律援助132起,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11起,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65起。

  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让法律援助工作在群众中有温度。认真落实案件质量评估全覆盖要求,对办结案件做到一案一评,指导督促法律援助人员办理更多优良案件。申请类案件及时回访,听取当事人和办案机关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及时整改,努力实现全年申请类案件回访满意率90%的标准。加强窗口建设,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简化受理程序,缩短受理时限,继续推行“三优先”和容缺受理工作机制,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