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役军人守“大家”,法律援助护“小家”
发布时间:2023-01-16 10:26 作者:王靖瑜 来源:市法援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3日,现役军人高先生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向法律援助中心送上“捍卫法律尊严,护卫百姓利益”的锦旗。

高先生父亲于2021年12月8日驾驶普通两轮摩托车,行驶至急弯路段撞上了道路右侧的水泥线路杆上,高某当场死亡,全家也由此失去了顶梁柱和经济收入来源。

高先生于2022年2月7日,通过桃江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军人均属维权“绿色通道”,获得法律援助。湖南湘资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隆赞受指派承办该案。

援助律师赵隆赞多次走访调查以了解最真实详细的情况,通过搜集到的相关证据,确定办案方案,帮助高某某及其母亲与妹妹以生命权纠纷,将水泥线路杆的共同管理人作为被告向桃江县人民法院起诉。通过多方努力,最终法院判决认为共同管理人均为案涉线路杆的使用人,利用事发线路杆架设线路而获益,对该线路杆负有相应的维护管理责任,均是本案的适格责任主体,且被告架设的线路杆位置在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该违法情况与高某死亡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判决高某承担55%的责任,3被告各承担15%即148874元的赔偿责任。一审判决后,3被告均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6月9日,现役军人高先生到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清楚情况后,指派了对此案件熟悉的一审援助律师赵隆赞,一键启动法律援助程序。通过多方努力,2022年7月13日,二审法院查明事实作出驳回上述,维持原判的判决。拿到赔偿后的高先生感谢不已,因此有了送锦旗上门的一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